iT邦幫忙

2023 iThome 鐵人賽

DAY 28
1
Security

從影集與動畫了解資訊安全的重要系列 第 28

Day28歹路不要駭-電影使徒行動2:諜影行動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事件:
姚可儀駭進人口販賣組織系統資料庫被追殺

出場人物:
駭客組織:姚可儀、比爾
香港警事組織:程滔、井進賢、葉志帆、駱達年
人口販賣集團:董先生、殺手Demon

劇情事由:
恐怖組織在香港策畫兩起汽車撞人事件,引發大規模死傷,震驚香港警方介入調查,發現曾有網路匿名人士向警方警示會有恐怖攻擊,告密人即為駭客姚可儀,姚可儀為調查人口販子的網站,意外駭進了恐怖組織的資料庫,被恐怖份子發現後反擊,姚可儀只擷取了部分資料,順便放病毒癱瘓恐怖組織系統,以及對資料庫的檔案加密,姚可儀破解得到的資料,發現了恐怖組織的年度恐攻計畫,以及腐敗的警政系統,來不及發布給警方就發生。但因姚可儀的行為,讓警匪大戰一觸即發。

劇情引爆點:

  1. 刑警程滔救下被恐怖組織追殺的姚可儀,其師傅葉志帆在警務監視系統的協助下,開車前往接應,程滔和葉志帆在訊問姚可儀過程,對姚可儀在港的個資產生懷疑,想問清楚姚可儀與恐怖組織恩怨的來龍去脈,姚可儀妥協說明原委,並點出警務系統被滲入恐怖組織臥底,此時,聽見姚可儀的自白,井進賢立即入偵訊室想強行接手,但被葉志帆所拒絕。
  2. 香港警方高層開會討論兩起恐怖攻擊的調查經過,井進賢建議要與緬甸警方合作,去取回姚可儀駭客同夥比爾的硬碟,硬碟內有姚可儀下載的部分恐怖份子資料,但緬甸行動的過程,造成大規模的警匪槍戰,比爾被殺,程滔在槍戰失蹤,井進賢身負重傷,但硬碟很安全的透過秘密管道回到香港警方特務組織的手中。
  3. 香港特警組織IFF為了讓姚可儀全力協助破解恐怖組織的被凍結的資料庫系統,告知程滔的真實身分,讓姚可儀卸下心防,將破解資料庫的方法告知特警組織首腦駱達年,就是使用姚可儀的眼睛虹膜辨識破解。
  4. 最後在西班牙與恐怖組織對決時,姚可儀犧牲自己的性命,在防爆車努力破解從恐怖組織系統駭來的檔案到最後一刻,挽救了可能在香港鬧區爆發的自殺炸彈攻擊。

劇情實施方向:
駭進系統、癱瘓系統、凍結系統、定位追蹤監視、破解系統檔案

劇情分析重點:
整個劇情,都圍繞著姚可儀,雖然號稱是美國國安局控制下的頂級駭客,但似乎沒有得到美國反恐的資源協助,有點類似單兵作戰的個體駭客,唯一配合的是香港警察組織。另外,在這類型的戲劇中,軍警特可以全景監視和追蹤的系統,足資證明小市民的一舉一動,全程讓軍警特盡收眼底,這是反恐,還是恐反。放病毒癱瘓系統是很慣性的劇情,因為紀錄片已經證實是有的,但是否能用虹膜作為解碼使用,而且是在恐怖組織要反駭的緊急時間做出快速的反應,略顯神話。

實際生活案例:
2015年11月13日伊斯蘭國在法國巴黎發動多起恐怖攻擊,且得意洋洋地宣稱是他們組織所為,引發駭客組織匿名者揚言反擊,迫使伊斯蘭國在網路社群上做出防駭守則,規定組織成員只能使用Telegram社群軟體,不能在其他如推特等社群軟體留言,Telegram為俄羅斯人所創立,隱密性極高,又能把流言在特定時間銷毀,主要是伊斯蘭國3800個社群帳號,被駭客組織殺到腿軟。


上一篇
Day27竊取公司機密換未來-影集霹靂遊俠第一季第20集
下一篇
Day29銷毀金鑰拯救世界-電影蜘蛛網中的女孩
系列文
從影集與動畫了解資訊安全的重要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